yvonne717xuejoker

我們倆,就是完整。

啞巴


-我们都迁就嘴巴
-我们都憋着真话
-我们总让爱先发芽

我们总是试图用言语来表达彼此之间的感情,可是往往说出的都是词不达意,没办法完整表现出想传达的意思,亦或者是有些时刻不愿意说出角落深处那些真话,而最后只能放任我们所有情感在内心滋长。这里的发芽用淡淡的音调慢慢唱出来,好像也能看见幼苗在内心慢慢成长的样子。

-我们会接受惩罚
-有一个变成哑巴
-越退让越不会表达

所以在我们之间终有个人会为此付出代价,而那个人也就是薛唱的自己,一而再再而三的无法言说,每次说出口的都变了调,隐忍退让的结果剩下沉默,一退再退之后,便什么都再也没有了。第一段钢琴的时侯唱的很轻很轻,感觉只是我找不到方式表达,但第二段配上音乐的处理,让无法表达这件事更心酸了。

-所有的安静都是人造的冷清
-所有的杂音在安慰后平静

所有周围的安静都是人造的,是我自己选择不愿意再去表明,不需要再用言语告诉你我有多爱你,此时此刻的沉默是我能给你最多的爱,这里的人造改的太微妙了,大部分词的写法都会使用人潮来对应安静冷清,但这个人造让整段更点睛也更伤感了,因为全都是我自己选择这么做的,配合杂音也配合的很好,零零落落的、不大不小的声响,好像诉说着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一丝丝微弱却真实存在的声音在挣扎,却在得到安慰后转瞬平静。

-我不需要证明
-我不需要声音

这段一直给我两个感受,一个是字面上的意思,我不需要那些话语来证明我有多爱你,因为都在我的心里;可是另一个意思让我觉得更难受,如果你把它看成双重否定的话,去掉不字之后,那就是我需要证明,我需要声音,我只是没有找到能够说出来的方式,但是我是需要的,我是需要的!配上这两句薛处理声音的方式,每次听我都觉得撕心裂肺。

-我就像一个哑巴一样
-你翻译不了我的声响
-怕腻烦过量 我举止要限量

副歌的地方应该是唯一保留原版最多的地方了,但还是做出了很大的区别,哑巴其实也是有声音的,虽然不能表达完整的词意,一旦着急的时候也会呜咽,可什么才是像哑巴一样,是我明明能够发出声音,却不再有一丝话语了,而你翻译不了我的声响就是不开口的原因了,因为我说的你不能懂不能理解了啊!那天和朋友在讨论的时候,他说他觉得限量这个词用的不好,可是过量和限量是我整幅词次喜欢的地方!怕自己过了头,所以克制自己在对方能够接受的范围内的状态,完全符合薛在感情里小心翼翼、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挣扎、过犹不及他都会手足无措会神经敏感的状态。再加上薛在处理哑巴这两个音的方式太心机了,有些用力的哑再配上最后气音收尾的巴,一强一弱的诠释方式像是告诉你:我真的曾经在心里嘶吼到哑了,真的已经没有办法了,因为我已经决定再也不会说出了,可是我真的努力过了,我真的想过要这么做的,我真的有过!

-你可以当我哑巴一样
-你不会看见我的抵抗
-请别怕我受伤 我自己会圆场

你就把我当成哑巴一样吧,习惯我就是这样了,再哭再痛我也无所谓,反正啊我也不会抵抗,你也不会看见我的任何挣扎,你给我的所有温柔苦痛,我最后都会选择自己收下。看似坚强,但请别怕我受伤这句薛又写出反向否定的意思了,告诉你其实我是很受伤的,我真的很脆弱的,但是我不说,你也就继续当成我就是这样。请别怕我受伤这句处理的很好,先拉了请的长音,接近恳求的逞强,不要拆穿我,反正我自己会圆谎。

-你可以当我哑巴一样
-反正我也不擅长抵抗

最后这两句收尾,用了薛惯用的手法,淡淡的唱完最后一句,但是整首铺成的情感全都在不擅长抵抗表露无遗,告诉你其实我还是不擅长的,我还是受伤了的,但没关系,你只需要继续当我是哑巴就好,所有的委屈与不堪,只要是你,我都接受。



已經無限循環三天,還是離不開這個情緒。

评论
热度(7)
2018-04-24